RISOGRAPH 的復興
英國Creative Review雜誌
2012.October

 

Risograph 是日本理想公司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開始生產的一種小型印刷機器。 便捷、實惠的特點讓這種機器一直以來廣受社區、學校、教堂和政府部門的青睞,因為這些機構時常需要大量打印試卷、傳單、廣告或是公文等資料。 然而,在這種機器推出20多年後的今天,一群以平面設計師和藝術家為主的新使用者的加入,使得Risograph 的形象逐漸從辦公設備向藝術工具發生了轉變。

(Risograph) 看起來像是一台大一點的複印機,但工作原理更接近絲網印刷。每次你只能印一個顏色,想要疊加另外一種顏色需要更換相應的油墨滾筒並再次印刷。最近幾年這款機器成為很多平面設計師的新寵,它的啞光油墨讓許多人愛不釋手。它有著絲網印刷的質感,但使用起來遠比絲網印刷簡便。倫敦Landfill Editions 出版社創辦人Hugh Frost 這樣說。

過去二十多年裡,我們公司最大的客戶是教堂、學校、印刷公司和政府機構,英國最大的Risograph 賣家,Apple Office Supplies 公司的老闆Nigel Pane說道。 “只是最近兩年,才有越來越多的有藝術背景的買家找到我們。

Risograph 的複興並不僅發生在英國,世界範圍內專注於Risograph 印刷的團隊也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如倫敦的Ditto Press,悉尼的Rizzeria,墨爾本的Guild, 布魯塞爾的Chez Rosi,柏林的Risographique 以及斯德哥爾摩的Barriobajero


 

 

Risograph 工作原理:印刷內容可以從電腦或機器自帶的掃描單元輸入。 按照事先設定的參數,機器會將待印刷內容轉換為半色調模式的影像數據。 對應半色調影像上的點陣, 製版單元會在版紙的相應位置燒結出一系列細微小孔。 這張帶有細微小孔的版紙將被固定在一個油墨滾筒表面,用作印刷時的母版(Master) 印刷時滾筒高速旋轉,油墨會通過母版上的細微小孔被轉印在紙上,完成印刷。 一張母版在破損前能重複印刷8000次,油墨滾筒的顏色也可以隨時更換。 Risograph 使用的是環保的乳化水基大豆油墨,目前大概有20多種固定顏色可供選擇,也可向理想公司下單定制自己想要的顏色。

“Riso 印刷在現在和以後都會很流行,位於倫敦東部的Beach London 書店經理Charlie Hood 確信地說道,書店現有刊物的90% 都是Riso 印刷的。在某種程度上,Risograph 比絲網印刷更好;一些年輕藝術家也覺得它非常容易上手。絲網印刷需要的各種用品林林總總一大堆(網屏、感光劑、底片、晒版機、真空印台,晾乾架… …),而Riso 印刷只需要一台比複印機大一點的機器。Risograph 的印刷雖然有些機械化的感覺,但也不失絲網印刷那種特殊的手工品質。尤其是當Riso 在印刷多種顏色時,由於不好把握套色的對位準確性(這點比不上絲網印刷),印刷出來的作品有些意料之外的效果。而這一點,反而是讓很多藝術家驚喜,進而愛上Risograph 的這個特點。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台機器如此受到平面設計師的歡迎呢?

它們便宜又可靠。” Victory Press Ellitott Denny 解釋道,“Risograph 日常使用成本很低;兩筒油墨大概60英磅,以5%的油墨覆蓋率計算,每筒油墨大概能印刷10000張。這是相當便宜的。另外,Risograph 是專色印刷,色彩鮮豔而純淨。最後就是,對於幾十份到上千份之間小批量印刷,Risograph 提供了一個理想而經濟的中間平台,而普通平板印刷必須在500份以上印量才能顯現它的經濟優勢。

“Risograph 印刷有著自己獨特的味道。” Anna Fidalgo,設計組合Crispin Finn 的創辦人之一說道。 她經常和倫敦的Ditto Press 合作印刷他們的設計作品並售賣。 “Risograph 可以和絲網印刷齊名,她說,它的印張有著類似絲網印刷的獨特美感,加之專色油墨的使用,給人一種可精細也可粗糙的感覺,就像是火柴盒封面的印刷,帶著老式的,傳統的,令人懷舊的味道。它的顏色不同於銅版紙平版印刷的光澤鮮亮,而是一種沉澱樸素的色彩;著色於紙張時,介於浸入紙內和浮於紙上之間的那種美妙。

 

Tom Edwards 講了另外一個讓他和眾多插畫師朋友們喜歡Riso 的原因:不像數碼印刷般的精確。 Riso 印刷並不是一種持續穩定的印刷方式,也就是說,每一份印刷品,每一本書都有輕微的不同;這還挺讓人開心的。

這不是一台各方面都完美的機器,” Denny 解釋道,它總是有套色錯位的情況,還有在印刷大面積色塊作品時,效果有些難以掌握;進紙時,如果圖像頂端著墨太深,還會發生卡紙的情況。但對我來說,這些特性卻也使得Riso 印刷的過程充滿了樂趣。

Denny 也會用他的Riso 機器做一些好玩的事。 比如他今年年初在Beach London 發布的A3大小的書《Nine Tales》就是用Riso 印出來的。 Risograph 最大印刷尺寸不過A3幅面,而這本書看起來像是在A2幅面上印刷的,這點不解讓很多的Riso 迷們想探個究竟。 “很簡單,你把A2紙中間一對折,讓機器以為是A3,然後反面再印刷一次。機器不會識破你的把戲,甚至可以用A1幅面的紙來玩。僅需注意的是,折疊後紙的總克重不能超過210克。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就從Gumtree 上花70英磅買了一台A4幅面的Riso 機,那時我就用這台機器印了一張A2大小的海報,折了四下。紙的折縫處需要額外計算好,然而這本身就讓設計和印刷這兩件事都有趣極了。

對於為什麼這種機器在推出二十年後才引起平面設計領域的關注依然是一個難以解釋的事情。 然而就它使用成本便宜、專色印刷和一些摸不透的個性這三方面,著實讓越來越多的設計工作室和插畫師們希望能擁有這麼一台機器來印刷作品。

節選自Creative Review 2012年10月號:
​​​​http://www.creativereview.co.uk/cr-blog/2012/september/riso-printing-introducing-melbournes-a-small-press/
翻譯:蘇菲  http://a-perfect-book-for-bananafish.com/note/?p=1

arrow
arrow

    元茂國際yuang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