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Risograph的復興 文創印刷的崛起
撰文/DVIT

大約六年前左右,英國歐美日本等國家的藝術設計人,紛紛想要一台很有趣味的小型印刷機,可以放在個人工作室裡,專門只用它去盡情玩顏色、玩創意、玩印刷、做生意。

我想,這台小型印刷機能被藝術背景的人肯定,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通常藝術人都相當有個人風格、意識及原則,不輕易妥協及屈服於他們認為不完美的事物,但也就是因為這個特性,才能創造出許多不同凡響的鉅作,豐富人們的生活。


 

所以,
到底是什麼樣的小型印刷機成為全球平面設計師的寵兒?
到底有什麼樣迷人的特色如此吸引他們?

它叫做RISOGRAPH數位孔版印刷機
被它印刷的印刷品,每一份都像是親手繪製,有溫度的。
當油墨融合於紙張上時的樸實質感,呈現出
懷舊手感的獨特風格,令人想收藏。

-網點及錯位效果,會讓每份印刷品都有些許不同,每份都是獨一無二的
70種油墨顏色,可以盡情玩色
-可以印刷在深色紙上,像是金色、螢光粉、螢光橘、白色
-操作簡單、容易上手
-經濟實惠成本低



英國歐美最多設計工作室只專門用Risograph去創作它們的設計品,同時也協助客人印製印刷品,甚至開班授課、辦展覽、辦講座,每每總是吸引很多人前往。

目前台灣也有Risograph Printing Studio
以下來跟大家重點分享一些我所知道在台灣其他的
Risograph Printing
詳細內容日後會持續介紹的唷!


[ O.OO Risograph Printing Studio ]
台灣Risograph Pioneer,完全是先驅無誤。一開始是兩人工作室,現在是三人工作室,除了設計限量
Risograph印刷品,也開班授課,場場爆滿,一位難求,非常火紅。是相當有才且很用心的年輕人,我個人認為他們求新求變,作品有深度。


[台中一中美術班]
這是學校單位沒看錯唷!目前看到的是美術班老師們的教學成果展,全部都是用Risograph印製。和O.OO完全不同風格,這近看接近於版畫或油畫,有著蕭瑟且濃厚的人文氣息,覺得美。


[愛治文具房]
位於彰化的文青文具房,裡面應有盡有,文具都相當有質感及精美。是20幾歲的年輕人開的店,非常有想法及才華,我個人認為這是彰化的誠品書局的文具店。同時也有販售自創的明信片等等用Risograph印的印刷品。

 

近一兩年開始陸陸續續有設計工作室或藝術背景相關的人找到台灣RISO代理商
我相信台灣藝術設計是相當有實力的
文創懷舊手感印刷
Let's rock!

待續。



圖片取自於網路,如有冒犯請告知,感謝。

arrow
arrow

    元茂國際yuang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