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手感印刷
Dpi雜誌185期
JAM

印刷玩.玩印刷
位於日本大阪的「レトロ印刷JAM公司」,2008年開始成立了以懷舊系印刷的專門業務。他們把對於印刷來說是失敗的「錯位」、「刷痕」、「掉墨」重新轉換為優點,因便宜而可愛的特色而聲名大噪。JAM公司的理念是「與所有充滿創造力的人一起,為富足的心靈及所生活的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懷舊系印刷

JAM公司的製品是以RISOGRAPH數位孔版快印機*來印刷的。這和一班用來印刷海報或雜誌等全彩圖片的膠印技術有很大的不同。對比於利用水和油之間的互斥來印刷的膠印孔版印刷則是透過開在製版上細小孔洞將油墨推加在紙張上。同時,由於油墨是半水性的,會出現類似於在紙上直接使用油墨的效果也是其有趣之處。
 

*數位孔版印刷機:RISOGRAPH。日本機械公司「理想科學工業」于1980年開始販售的簡易印刷機。

油墨

JAM所使用的全都是半水性的油墨。螢光墨、白墨和透明墨等一般來說屬於膠版印刷特色的油墨也有。甚至他們還曾經向製造商特別訂製油墨。剛開始時只有4個顏色,到現在已經增加為24色的油墨,JAM公司往後還會定期增加新的顏色。最近也開始有了適合印製婚卡及新年賀卡的金色油墨。

 

紙張

JAM公司目前提供許多種類的紙張。薄紙類最受歡迎的是「秸稈半紙*」、牛皮紙、單面光白牛皮紙及效果近似雜誌的「復古紙」。厚紙則以牛皮卡紙、白灰雙色的卡紙及灰卡紙較受歡迎。

*秸稈半紙:以日本傳統的紙張尺寸「全紙」裁對半而得名,接近今B4大小。

 

發泡樹脂印刷

發泡樹脂印刷是由美國Barco公司開發的一種有突起效果的特殊印刷。將發泡性的樹脂粉撒在印刷範圍中,加熱使其溶解、膨脹而產生特殊效果。發泡樹脂印刷不只增加了印刷上立體感的變化,同時也有防止掉墨的作用。

 

印刷工廠

今年八月,JAM與東京「手紙社」聯合舉辦活動時,正巧遇上了強烈颱風,「在整天的狂風豪雨中本來以為參加者部會很多,結果沒想到來了比我們預期中多了很多的人,這讓我們都很高興。」

JAM公司目前有開放來印刷工廠體驗和參觀的行程。現在工廠內共有八台自動孔版印刷機在運轉。不僅提供懷舊系、油印、發泡樹脂等印刷的體驗活動,更有裝訂加工的相關課程。JAM公司自行推出的簡易絹印組「TOY」也相當受到歡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レトロ
印刷JAM公司
kita@jam-p.com
http://www.jam-p.com/


2001 印刷公司成立
2002 開始使用數位孔版印刷機印刷
2008 設立レトロ印刷JAM公司。開始於網路提供孔版印刷、裝訂及發泡樹脂印刷等多項服務。
2012 出版「レトロ印刷の本」(手紙社著)
2013年 出版「印刷印刷と遊ぶ。」(レトロ印刷著)
2014 工房和店面移轉至現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元茂國際yuang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